close

IMG_1613.JPG

place:加羅湖

adress: 宜蘭縣大同鄉

Hello,大家我是Iris。

距離爬完加羅湖已經過了一個禮拜了。

今天終於好好坐下來分享一下加羅湖的小旅遊囉。

加羅湖是兩千公尺以上的高山,難度算高,千萬要做好完整的準備再去爬唷。

話說我就是那個沒有做好準備的人,所以整趟下來真的很狼狽,滿腳都是瘀青。

但問我後悔嗎?一點都不後悔,因為趁年輕,就是要多走走看看呀。

而且現在氣候變遷劇烈,說不定過個幾年,就看不到加羅湖了耶。

 

好,先說為什麼我會去爬加羅湖吧。

自從我開始接觸健身之後,身邊就圍繞著很多愛運動的朋友,這就是所謂的物以類聚哈哈哈。

我有個美女朋友去爬完加羅湖,我看了很多她拍下來的照片、聽她分享,想說天啊這真的太美了!

而且一定是有什麼很吸引人的地方才會讓她一爬就愛上,回來就接著計畫下一次的爬山。

所以我一定也要自己親自去看看。

找了另外兩個女生,加我一共三個人,我們就開始安排我們的加羅湖之旅。

 

雖然有聽說加羅湖不怎麼好爬,我們幾個平常都有在運動,所以也沒有去特別準備。

申請完入山許可證,就直接擱著不管,等待日期的來臨。

到了爬山前一天,我們才意識到明天就要去爬加羅湖了耶,也太快。

因為我們都是爬山新手,裝備自己沒有,就去公館森林租睡袋、帳篷。

還去超市買了很多零食、營養棒跟水等。

 

IMG_1798.JPG

 

隔天我們就直接在市府搭車前往宜蘭。

很幸運的當天天氣超好。

我們到宜蘭火車站租機車,接著前往加羅湖。

從宜蘭市區到加羅湖這段路至少騎快一個小時以上。

中間我們還坐到屁股痛,停車下來在路邊休息。

哦,對!租機車的時候千萬 千萬要把油加滿,因為山上完全沒有加油站!!!

我們就因為有一台機車沒有加滿油,導致我們下山差一點就要推車的慘況,超驚險的!!!!

 

IMG_1799.JPG

 

到山腳下有一整片的田,會看到很多車子停在那裡,就表示你到了,準備開始爬嚕。

不過強烈建議如果車子有四輪傳動,或是騎機車的就在往前吧。

因為到真正的登山口(傳說中的紅色柵欄)還有將近3公里的路程。

我們就是不知道啊!!!!所以我們浪費了一個小時在走這段路。

 

開始爬山的時候我們發現真的太輕忽了,揹著重裝爬山真的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。

身上的裝備像大怪獸一樣重重的壓著,走15分鐘就要休息一次。

我們剛開始都還蠻悠閒的,12點到登山口開始爬,累了就坐下來吃東西、休息、看風景。

接著情況就越來越不妙了,未經開發的路,滿是泥濘,我跟另一個女孩兒都穿跑鞋,很滑,每一步都要很小心。

哈哈哈對,我要補充,如果你沒有登山鞋,萬不得已真的要穿跑鞋的話(不建議真的),可以在襪子外面再套一層塑膠袋,就可以避免襪子濕掉。

我們休息、走路、休息,建議可以帶個喇叭播放音樂,但音樂要是可以離線撥放的那種唷,山上沒有收訊啦。

走不知道多久,會看到一間廢棄的屋子,很多人都會在上面留言,上面不外乎加油打氣之類的話。

那時候我們看到有人寫說:我們爬了快12個小時才到。

我們還把人家嘲笑了一番,結果後來才知道我們錯了啊!!!!

走一走遇到一組登山隊的中年男子,跟我們說到巨木後還要再爬四個小時才會到加明湖,我們整個不以為意,想說應該是他說錯了。

我們預計再兩個小時,太陽下山前就會到。

沒想到後面的路越來越難走。

 

IMG_1800.JPG

 

IMG_1801.JPG

 

有很多土石流區域,也有很多倒掉的大樹,要小心翼翼的爬過去,若是腳一滑,下面就是好幾尺深的山谷,應該就886了吧。

我們算很快的爬到巨木登山口,巨木真的超級大一顆,很壯觀,我們又休息了一下才開始行動。

這段路很多分岔,因為我們很晚才出發,沿路上都沒有沒有人可以跟著。

我們只能自己找尋前面的人留下的足跡或是布條探路,聽說有很多人走錯最後都沒能成功登頂。

所以我們也格外小心,很多時候布條綁的位置也不是非常明確,那時候也只能憑感覺賭一把,判斷是左邊還是右邊。

爬了很久,天色漸漸暗了下來。

我們才意識到嚴重性,逐漸加快腳步,也不再像之前一樣想休息就休息了。

當下心裡其實很慌張,會想說萬一天黑了,手機又沒收訊不能開導航該怎麼辦、是要直接在路邊紮營呢?還是?

這個想法縈繞在心中也沒有太久,因為天真的很快就變暗,也還好我們有準備手電筒,可是不是專業的手電筒,是那種小小的很像雷射筆那種,超後悔當時應該要租頭燈的呀。

重點是手電筒我們只有兩隻,所以我負責幫大家拿帳篷,走在中間。

另外兩個一前一後拿著手電筒照路。

你們一定會覺得很怪,為什麼我要幫大家拿帳篷,因為我們很不專業,帳篷不是用背的是用提的呀。

到最後我根本提不動,靠意志力,一階一階把帳篷拽到山上的。

晚上還要找布條更是不容易,而且聽到風吹草動心裡會很害怕,黑暗中路看不清楚我們都摔了好幾次。

還好我們三個都很鎮定,不想影響大家,一心一意只想趕快到山頂,沒有表現出來。

千辛萬苦終於到了傳說中的芒草堆,前人說芒草堆過後就是加羅湖了。

我們當下很開心,想說終於要結束了。

可是等著我們的,是望不盡的芒草,完全看不見路、看不見盡頭。

鋒利的芒草割在臉上、刺進手和腳的肉裡面。

只能跟著地上的紅色繩子走,走著走著很不巧的,紅色繩子到中間一半就斷掉了。

我們自己在芒草堆找路,走在最前面負責探路的女孩兒還踩空直接掉進草叢的洞裡。

後來真的沒辦法又覺得太危險了。

我們三個只好折返回到芒草堆前面一路上來唯一平坦的空地紮營。

 

雖然很波折,但是那是我有生以來離天空最近的地方。

晚上因為沒有光害,滿天的星空好像一伸手就可以摘到一樣,手機拍不起來那個美麗與壯闊,只能讓美景烙印在腦海裡。

後來我們就摸黑搭帳棚,搭了好幾次都搭不成功,我兩個可愛的朋友們已經做好躲在睡袋裡直接睡在路邊的打算耶。超勇敢~~~

結果超糗的是,我們搞錯內外帳,我們也沒有心力好好地搭完,大家一天下來都快累癱,晚上的山上又很冷。

大概搭出一個形狀之後,我們終於可以好好入睡啦 !!!進去帳篷裡面還要小心翼翼,怕把帳篷弄倒。

 

晚上真的很冷,我們躲在鋪棉的睡袋裡還是不斷發抖,而且可以感受到地板凹凸不平的石頭。

在這樣淺眠又醒來、淺眠又醒來的狀態下。

天漸漸亮了,我們三個超早就起床的,收完帳篷就前往加羅湖啦!!!!!

 

終於,走了快兩個小時之後,我們先是看到偉蛋湖,最後成功看到加羅湖。

當下的感動真的難以言喻。覺得兩天的辛苦都值得了。

而且我們白天走路的時候才發現,昨天掉進的草叢堆,再下去就是沼澤。

還好昨天沒有繼續往前走,不然今天可能看不到加羅湖了!!!!!

 

IMG_1650.JPG

IMG_1703.PNG

IMG_1719.PNG

最上面的空氣很好很清晰,陽光找的到的地方很溫暖,沒照到的地方就冷冷的,跟歐洲的天氣很像。

放眼望去,金黃色的芒草,彷彿置身電影情節裡呀。

我們沒辦法耽誤太久,怕又會跟昨天一樣估錯時間。

欣賞玩家羅湖的美景就匆匆下山,不過下山真的會比爬山快很多。

而且很幸運的是,我們下山遇到很多登山團也要下山,他們人都很好還有人幫我們拿帳篷、借我們登山杖。

聽到我們完全沒有爬山經驗、也沒有專業裝備的時候,他們都超驚訝,說:這就是年輕人呀。

 

我們下山的時候,因為有一台車快要沒油了,又要騎一個多小時才會到山下最近的加油站。

一路膽戰心驚,也做好其中一台車要先下去買油再上來的準備。

不過好險最後都平安抵達山下。

 

不過我們真的超級狼狽。跑鞋壞了、腳也沾滿泥土,到市區馬上去買夾腳拖。(登山記得帶夾腳拖呀!)

晚上去逛羅東夜市的時候,有很多人用異樣的眼光看我們。

哈哈哈不過我們也不想管了,可以吃到熱騰騰的食物,真的史上最幸福呀。

 

回到家我媽咪看到我兩腳瘀青超級傻眼,想說女兒出去兩天怎麼回來就變這樣了。

好啦~來講一下感想吧。

雖然真的很辛苦、很波折,而且我都覺得我此生不會過得再比這個克難了。

我平常是那種每天早上都要起床洗頭,一定要乾乾淨淨、香香的出門的那種。

但這兩天我沒有洗澡,也是帶著滿身泥巴入睡的。

覺得回來真的會更珍惜你生活中所擁有的。

也看見了台灣人的善良與熱心。

最重要的其實不是看到多美的風景。

而是在這一路上體會到、感受到、學習到的東西。

所以問我後不後悔,一點也不後悔,我們回來約吃飯,還是可以聊得加羅湖聊得津津有味。

我們也有再計畫下一次登山的打算,不過當然沒有這麼快啦。

所以因為還年輕,就多去看看吧,好好認識一下我們生長的土地,不過真的千萬要做好事前的準備唷!!!

 

今天整個很多感想打了超多字的,謝謝你們看完,下次見嚕:)BYE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uanjuan_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